暮宇

一个美漫粉眼中的BVS角色(内含电影剧透)

看的大本第一部电影是珍珠港。那时候还小应该还在小学。但就是喜欢喜欢喜欢。后来发现也不是什么评分很高的电影但在别人问我最喜欢的电影的时候我还是会说这个名字。大本的一部部片子真的是没有让我失望,绝对是演技派的。

变种学院的保安大婶:

      BVS二刷之后,总觉得想说点什么,但鉴于自己粗烂的文笔以及不成熟的看法,迟迟不敢动手。而昨天晚上,在b站看到一位外国小哥对于bvs的自述,我感受到了他对于电影、角色的深深热爱(尤其是在小哥最后泪目的时候,b站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221021/)。因此,趁着这份记忆还没在我的身体里腐烂,我决定用文字的形式把它保留下来。


----------------------------------------------------------------------------


   —— 蝙蝠侠篇 


      记忆中的老爷,一直是以贝尔的形象存在的,白天的花花公子布鲁西,夜晚的黑暗骑士batman。而在电影的开头,我却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老爷,他的年龄要更大(按电影设定应该是47岁),两鬓已经有着若隐若现的白发,少了一些哥谭宝贝的撩人气息,却多了一份成熟与魅力,就像酿造了百年的红酒,只要轻轻拧开瓶盖,便芳香怡人,带着一种玫瑰的致命的性感。


      开篇,老爷一跳下直升机,就立马向自己的公司飞奔而去。途中,他与杰克的对话另我印象深刻,杰克应该是韦恩集团的一位老员工了(纯属个人猜想),老爷关心他、尊敬他,所以在电话信号中断的时候,老爷的脸上才会显示出担心与慌乱。在高楼坠下产生的滚滚烟尘中,老爷救出华莱士之前,也与他有着一小段对话,他不仅记得华莱士的名字,还通过”他们平时都叫你什么“这句话来减少华莱士双腿被压的恐惧(就像是boss 与员工之间的一次轻松的对话),在移动钢板之前,老爷还给了华莱士一个鼓励,一个坚定的信念,对于一个普通职员来说应该是一个莫大的荣幸。扎导对于这段的刻画,让我看见了老爷在性格上的转变,那层花花公子的外衣已经越来越不明显,他成为了一个合格的boss,员工们尊敬他,信任他,这也许也是华莱士后来由于破坏超人的雕像被逮捕时大喊“我为韦恩集团工作”的原因。


      基友完成一刷之后,一直再和我抱怨电影中的老爷,作为黑暗骑士的忠实粉丝的她觉得BVS中的老爷太弱了,连动作都那么慢。听到这些,我只是笑笑。的确,作为一个人类,老爷与氪星之子和亚马逊女王相比实在是太弱了,尤其是在三巨头大战毁灭日的时候,神奇女侠与超人面对四溅的火光毫不动摇,只有老爷需要迅速找一个掩体,以免在爆炸中变成一堆灰烬。但这恰恰就是老爷智慧的体现,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类,却又高于一般人而存在,他能做的只是等待时机,将最后一发氪石烟雾弹分毫不差的射向毁灭日。所以在最后的大战中,老爷的出现时间远远不如女侠和超人(对于嫌弃蝙蝠侠在最后戏份少的人,我不是特别理解,老爷的蝙蝠机已经被毁灭日破坏,难道要他突然开挂,像一只真的蝙蝠一样飞向毁灭日然后和他厮杀吗?如果给了他过多的戏份,是不是又会有人觉得导演在刻意强化batman的形象呢?)


      对于基友一直抱怨的老爷动作变慢,我又要再次强调一下老爷的年龄了。在电影的设定中,老爷已经快要50岁了,阿福正在老去,韦恩旧宅成了废墟,哥谭渐渐没落,然而罪恶仍然在不为人知的黑暗中生长,所以那位蝙蝠义警还不敢退休,那件被小丑烙印了的罗宾战衣也在时刻提醒着他自己的使命。但他归根究底还是一个凡人,即便有着超高科技的战甲和武器,也改变不了他的身体正在衰退的事实,他正在变老,他的动作也许会大不如前,但这却阻止不了他超出限度的挥霍自己正在走向死亡的生命。"I'm getting slow in my old age, Alfred."这算是老爷的一句自嘲。“罪恶就像杂草一样,这里拔完,那边又会生长出来”,这句话尤其适用于哥谭——这座善良不允许存在的城市,需要靠一个穿着小丑服的恶魔来守护的城市。老爷对她有着深深的憎恨,却又无时无刻不把她从黑暗的泥潭中拯救,他对哥谭的感情是挣扎的,正如他对自己的身份那样。所以,即使被同一个噩梦折磨多年,即使遍体鳞伤,所爱之人被残忍的杀害,他依旧选择了直面恐惧,将自己隐藏在面具之下,潜入黑夜,成为罪犯们不敢谈及的一个名字……我们有什么理由来诟病这样一个伟大的人呢?


You are not brave. Men are brave. 这句话就是对老爷自己最好的写照。


    在超蝙大战过程中,玛莎这个名字成功的阻止了batman将手中的氪石长矛刺向超人,原本打得不可开交的两个人在一瞬间化敌为友,结成同盟。这个情节转换虽然有些突兀,却又合情合理。玛莎——托马斯.韦恩临死之前呼唤的名字,伴随着那串断裂的珍珠项链根植在年幼的布鲁斯的脑海里。在两人开战之前,扎导已经对这个名字做足了铺垫(影片开头以及老爷梦中的墓碑上),所以当听到超人说道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已经联想到了之后的情节。老爷听到这个名字之后自然是震惊的,那是他母亲的名字,虽然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打击罪犯,他拼尽全力来将阿卡姆填满,但他却无法回到当年那条黑暗的小巷里拯救自己的父母,无法阻止自己噩梦的来源。而现在,又一个玛莎处于危险中,他不能坐视不管,无论是玛莎.韦恩还是玛莎.肯特,她都是一个母亲,他必须去救她。"I give you a promise, Martha won't die"这不仅是布鲁斯对克拉克的承诺,更是他对自己的承诺。所以他一定会救出玛莎,一个完好无损的玛莎,当他替玛莎挡住那喷出的火焰的时候,当他与玛莎对视的时候,那个年幼的布鲁斯或许能在那条小巷中看到自己的父母正在朝自己微笑,玛莎的眼中满是慈爱,那条珍珠项链也完整的挂在她的脖子上,没有枪声,没有鲜血,更没有自己绝望的喊。                             


上帝啊,但愿噩梦能就此结束。


 


 


     最后,我想谈谈饰演老爷的大本。很早以前就看过本.阿弗莱克的《珍珠港》、《心灵捕手》还有《Gone Girl》,印象中的他总是演那种很"渣"、很”痞“的角色(原谅我的用词)。当初公布BVS主演名单的时候,大本就遭到了很多的非议。一方面,由于贝尔在诺兰三部曲中的扮演的蝙蝠侠太成功了,突然换一个演员难免会引起质疑(就像休叔公布《金刚狼3》是自己最后一次扮演金刚狼了,很多人都表示自己无法接受除了他以外的人来担任金刚狼的角色);另一方面,就是大本自己的各种黑历史了。但是,我不想讨论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大本,毕竟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权力,我想说的,是作为演员的大本,这个饰演了蝙蝠侠的大本。


       首先,就像扎导说的那样,大本从长相和体型上来看,都是适合演蝙蝠侠的(尤其是那个可爱的屁股下巴)。下面放上几张剧照


在废墟中怒视超人的那种坚定:



撩女侠的时候展示出的花花公子形象:


盯着蝙蝠战甲的神情:



在超人墓前的忏悔(注意:根据某位大大的说法,那句台词应该是他活着的时候,我让他失望了,所以这里才是老爷的忏悔):




不得不说,大本出色的诠释了这个年近50的蝙蝠侠。他不需要太多表情就可以展现出细腻的内心活动。电影中,导演给老爷的背影很多镜头(我没能找到图),当拿着花穿着风衣的老爷缓缓的从杂草中走向母亲的墓碑,伴随那忧伤而低沉的音乐,那一瞬间,我就认定了他绝对是扮演蝙蝠侠的不二人选。除去他的完美的背部线条,还蕴含了一份被时间沉淀下来的沧桑感。仅仅这些,就足够让我对他路转粉了。


"Be their angel, be their monument, be anything they need you to be... or be none of it. You don't owe this world a thing. You never did."玛莎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布鲁斯.韦恩。


以上内容纯属个人愚见,如有不适,我只能表示抱歉。

评论

热度(86)